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材料物理专业
发布者:材料科学信息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6/18 点击量:

材料物理专业

从物理本源出发提供材料结构、特性与性能的学科交叉专业。面向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以及前沿新材料, 培养掌握物理学、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的基础理论和材料制备、表征与应用等方面的技术体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研究型及复合型人才。就业方向:在汽车、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及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工程、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从事材料研发、应用研究、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工作;或在材料学科、相关学科、交叉学科深造。

2003年获吉林省教育厅批准,当年招生本科生。从设立时起,始终注重专业建设,目前已拥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IMG_3230 微信图片编辑_20220424194231

特色优势,经过16年的积淀与发展,材料物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办学声誉逐年提高。特别是2015年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建立了“材料成型与微纳粉体工程研究中心”,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素质和能力的优秀材料物理专业人才,得到同行专家及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2018年,由本专业教师组建的“非晶合金及多尺度材料学术创新团队”获得了学校的重点支持。

专业主干课程

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功能材料基础、光学、材料制备物理、材料物理性能、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等。

 

上一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下一条: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吉ICP备05002091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北远达大街3000号  邮编:130051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