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发布者:材料科学信息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6/18 点击量: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以材料科学为基础研究材料成型原理及质量控制,提供材料学、成型原理、工艺与设备等系统知识,加强传统铸造、锻压、焊接等成型手段的同时向粉末冶金、增材制造、在线跟踪与控制、表面处理等先进成型技术发展,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就业方向:制造业生产及管理、新产品研发、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等领域。

本专业始建于1987年,在原吉林工学院金属热处理专业(1952年成立)基础 上发展而成, 是国内较早建立相关专业的院校,刘云旭、卢光熙等编写的《热处理原理》和《金属学原理》教材多年为全国高校所采用。本专业于2011年获 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获批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9年确定为吉林省一流专业。 该专业所在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确定为吉林省一流学科,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2 20140701_090422

特色优势:本专业既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又结合地方产业特色(轨道客车、汽车零配件、 石油化工等)在加强传统铸造、锻压、焊接等成型手段的同时向粉末冶金、增材制造、绿色与智能技术、在线跟踪与控制、表面处理等先进成型技术发展。专业训练注重机械与材料学科的交叉融合,强调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所学知识面广,除材料外,机械、电子、控制等方面知识都有所涉猎,助力实现基础理论突破和工程应用问题的解决。在“中国制造2025”等时代背景下,选择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符合国家和时代的发展趋势,同时个人发展前景也更加广阔。

专业主干课程

材料力学性能、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及设备、材料成型控制与检测、机械设计基础等。

 

上一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下一条:材料物理专业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吉ICP备05002091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北远达大街3000号  邮编:130051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