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undefined


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主,机械、物理、化学等多学科相互交叉与支撑、协调发展的理工科学院,是吉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发、高新技术产品研制、高水平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学院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吉林工学院材料工程系),1961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1978年全国最早设立材料工程系,1990年获得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得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一流A类学科。学院现在校生规模1231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拥有四个系部一个中心,即金属材料工程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材料物理系、基础物理部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员工77人,其中教师(含实验教师)70人,现有教授23人,副高职称19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到90%, 16人有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经历;13人赴国外做中级或高级访问学者,与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学术交流和人员互访。


特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2014年获吉林省重中之重学科。

材料学(二级学科):1994年被确定为吉林省重点学科,2012年遴选为“十二五”期间吉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吉林省品牌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培养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高级复合型人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吉林省一流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培养金属加工制造领域应用研究型人才;

材料物理专业:面向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以及前沿新材料, 培养研究型及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2023年获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输出掌握智能材料核心专业知识和智能制造专业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及研究型新工科人才。

 

科研及教学平台

    学院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关注,发表的学术论文被他引1200余次。长期以来一直利用地域和专业优势与一汽、长客、吉化、吉林化纤、吉林油田和通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技术升级和高端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国家及部省级项目71项,企业委托课题18项,总经费近1.3亿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件,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563篇。

1)教育部先进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2)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3)金属材料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

(4)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

(5)吉林省高性能强韧化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

(6)吉林省材料成型与微纳粉体工程研究中心

(7)吉林省“新型结构材料及其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

8)长春市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9)轨道交通先进材料加工及应用吉林省重点实验室

(10)吉林省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科学研究

(1)金属材料强韧化方向:依托一汽集团和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等支柱企业全面开展关键零部件材料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汽车轻量化新结构与新技术;高比强度铝镁合金材料;超高强度钢板;微合金强韧化研究;特殊零件的功能结构一体化研究。

undefined

汽车轻量化材料开发

(2)表面处理与构件成型关键技术方向:涵盖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技术;焊接质量在线跟踪与控制;轻合金表面处理技术;激光仿生工程以及粉末冶金、快速原型制造、3D打印材料与装备等,强调绿色制造与智能信息技术的融合。

undefined

高铁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技术

(3)先进功能材料方向:主要包括能源相关功能材料-软磁材料、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材料;光电化学与能源材料,离子电池与超级电容,燃料电池及氢能材料;主客体纳米复合材料,光催化与污水处理,吸声材料,屏蔽与吸波材料等。


undefined

软磁铁氧体绝缘Fe基非晶复合磁芯的SPS制备与应用

    (4)基于多尺度模拟的光功能材料物性方向包括材料的光电转换机理及调控、稀土发光与光致发光机理、富氢材料的成键特征和超导特性研究、高压下材料结构相变和物性的理论模拟等。

CaF2@NaYF4纳米粒子的上转换发射光谱及其发光照片

    (5)纳米光电子学功能材料物性与应用方向:包括低维掺杂材料的发光物理与磁性,纳米光子学材料及应用等。

低维发光材料的合成、光物理及应用

办学宗旨

教学工作紧密围绕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具备工程意识和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而开展;科研工作密切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在先进钢铁材料的研发、高效耐磨材料的研制、材料先进加工制造技术开发等领域,为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创新、疑难和关键问题的解决、新产品开发等服务。学院现已成为在同类专业领域中国内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基地。

人才培养

  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围绕优秀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而展开,特色鲜明。在强调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的同时,特别注重学生工程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同。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一大批毕业生经过在工作岗位上的锻炼,已成为业务和技术中坚力量,所在单位的管理者和领导者。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例在20%—30%;与65319部队“红九连”结成了长期“军民共建”关系,得到国家、地方新闻媒体的多次报道关注;通过走进街道居委会和市民中间的实践活动,进行社会调查、义务劳动和服务受到社会好评;多次参加国家、省级组织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挑战杯”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三等奖,省级一、二、三等奖多项。

社会服务

学院设有较为齐全的专业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场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拥有一大批先进的、现代化的仪器和设备,总价值4000余万元,在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基础上,还能够形成资源共享为社会服务。搅拌摩擦焊技术应用于北车集团长春客车厂生产线;网带式等温正火工艺应用于扬州某公司;腐蚀与防护技术为鞍钢企业解决了实际生产问题。学院在为我国发展可控气氛热处理自动线做出了重要贡献。曾在短短几年内,在国内热处理行业中创造了五种国内首创的热处理新设备,名声显赫,至今为国内提供了做工考究、品质精良的各种大型自动化热处理装备40多条(套),分别在长春一汽、东风汽车(二汽)、上汽、南汽等30余家大中企业投入使用,得到了材料学科涂铭旌院士等国内热处理行业专家的高度赞誉,为我国热处理行业的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科技研发中,通过在汽车材料轻量化和国产化、轨道客车厢体连接新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成型疑难问题解决、矿山机械中大型球磨机衬板、磨球、扎浆泵、铲齿等易磨损件的使用寿命提高、油田能源开采设备及输送管道的腐蚀与防护、“西气东输”管道生产质量监控关键问题的处理、冶金企业轧辊修复与使用寿命延长、机械制造业节能热处理专用设备和新工艺的制造与开发等数十个项目,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吉ICP备05002091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北远达大街3000号  邮编:130051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