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发布者:材料科学信息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6/18 点击量: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通过材料科学专业理论的学习,系统地掌握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培养学生具备材料设计及制备的相关基本技能以及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装备制造过程中的新材料设计、材料热处理改性、材料腐蚀及防护、性能检测与分析等与制造相关的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组织与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就业方向:汽车、轨道客车、机械加工、石油石化、材料产品销售等领域,各类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前身为始建于1952年的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是我校建校之初就设立的专业之一,196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经过六十多年来的建设与发展,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发展迅速,形成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和金属腐蚀与防护两个专业方向,学科水平不断提升,201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建设的特色专业,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

陈华1 20140704_101744

目前拥有先进结构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省“高性能强韧化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吉林省材料工程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专业特色 1)专业覆盖面广与我省工业生产产业结构契合度高,毕业生需求大。2) 突出学生工程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3) 强化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4)以教师科研带动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工程材料学、热处理工艺及设备、材料腐蚀与防护等课程。

 


下一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吉ICP备05002091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北远达大街3000号  邮编:130051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