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量:

  材院网讯通讯员 冷鹏飞为更好地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2022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常识、快速融入大学生活,2022年9月1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各班开展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由各班带班学长主持,全体2022级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220201班

220201班通过本次班会让本班同学树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也对同学们心理健康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建议,表现了对每位同学心理健康的关心,并对一些不健康的心理问题做出指导,使其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220202班

220202班带班学生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以及我们为什么要重视心理健康,随后观看了我院17级学生所拍的心理剧。此次班会让同学们懂得了大学生应该调整自己的虚荣心,直面内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220203班

在班会开始时,带班学生刘思彤首先为220203班的同学们讲述了一名心理健康的大学生应具备良好的情绪状态、正确的自我观念、恰当的自我评价等要求。

 

随后,同学们认真观看了学校心理剧大赛优秀作品短片《拒绝校园贷》。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从中深切地感受到了校园贷的危害,同时交换心得感想,并以坚决的态度抵制校园贷,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220204班

通过此次班会,让220204班的同学们深有体会。首先,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与他人攀比,要考虑自己家中的实际情况,不要过分追求物质生活。其次,要明白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会有人无缘无故地对你好,因此,一定不要被他人的花言巧语欺骗,也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自己是幸运的。除此之外,我们一定要有警惕心,不要轻易地相信他人,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私人信息。

220205班

从进入大学到现在,随着学习等各方面压力的不断增大,有些同学的心理有了一定的变化,而摆正心态,迎接新的挑战,已经成了我们当下不可忽视的问题。带班学生张力文从心理特点入手,描述了青春期容易造成的几个心理问题;而后着重强调了解决这些问题应该如何下手,让同学们了解心理的新概念,认识到关爱的力量,协助的力量,同时,为了让大家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用霍金的例子,让大家切实感受如何做到心理健康。

 

随后播放了17级同学的心理剧《无边的贷价》,同学们感同身受,身临其境,领悟到了其中的道理。

220206班

班会开始之初,大家观看了学院2017级表演的心理剧:《无边的贷价》,观看结束后小组进行讨论并发表感想,带班学生总结心理健康是现代人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加强道德修养,提高心理素质,有问题时学会向人求助,及时缓解心情。同时也要拥有一双慧眼辨别危险,远离校园贷等一系列社会危害。

220207班

220207班班会进行的第一个环节是观看心理情景剧《无边的贷价》,剧情所讲述的是在不同家庭条件下的大学生生活的经历。

 

第二个环节是对心理健康进行讨论。首先带班学生带大家学习了判定心理健康的方法以及想要表达问题和意见的措辞,其次说明了常见的心理问题包括适应性障碍、焦虑性障碍、抑郁性障碍。随后带班学生李嘉滨向大家讲解了由于社会因素、家庭因素而引起的心理问题 。在今后提醒大家要树立好自己的个人形象,提高抗压能力,更要妥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最后进入讨论环节,大家共同讨论了目前遇到的压力,每名同学也提出了自己喜欢的解压方法。

220208班

220208班在会议开始前,带班学生向同学们抛出了三个问题:你现在是否还会正视自己的内心?你了解你内心存在着哪些压力?你又如何去解决它?会议第一项开始,同学们观看了一场令人深思的表演——由2017届同学表演的心理情景剧《无边的贷价》。

随后同学们对于心里健康进行讨论。带班学生先是带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心理健康,并讲述了一些常见的心里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因素,其中包括社会因素与家庭因素。


在进行自由讨论的环节时,同学们互相交流了释放压力的正确方式,随着交谈的进行,班级集体感也逐渐升温,同学们都畅所欲言。最后,带班学生总结出大家要在生活中尊重自己和他人,在社交上不卑不亢,在学校里尊师重道。

 

220209班

200207班学习委员栾博涵首先讲述关于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在大学期间遇到的心理压力并提出缓解压力的方法。

 

随后220209班唐春峰同学播放材料学院17级学长演的心理剧视频。带班学生王磊对今天的会议做出总结,并希望大家注重心理健康问题。

 

此次班会不仅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也培养了同学们积极健康的心理,让学生管理自己的情绪,杜绝校园贷这一系列毁坏心理健康的行为

220210班

200207班带班学生刘显铭首先带领全体同学观看材料学院17级同学表演的心理剧视频。随后向同学们讲述了关于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在大学期间遇到的心理压力并提出缓解压力的方法。

 

在进行到班会的最后环节,带班学生刘显铭对今天的会议做出总结,希望大家注重心理健康问题。多加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同学们积极健康的心理,让学生能够管理并拥有积极稳定的情绪,杜绝校园贷这一系列毁坏心理健康的行为。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的心理常识得到普及,对如何快速融入大学生活有了深刻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对预防各类校园贷事件也有了清楚的认识。

 

健康快乐的心理素质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以健康的心理,迎接大学生活的每一天!

(审核人 张学忠 万杨

上一条: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下一条: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学党史、讲传统、话未来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吉ICP备05002091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北远达大街3000号  邮编:130051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