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04/02 点击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省内先进的高精尖实验中心,是面向学科教学和科研、面向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并且正逐步构建在国内具有设备优势、人才优势的专业性实验教学、试验测试和科学研究中心。


实验中心现拥有固定资产数量达到700余件,其资产总值已接近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单价1万元以上的实验设备共计170余台套,10万元以上的贵重及精密仪器设备50余台套,其中包括FEI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Zeiss SUPRA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JEM5500扫描电子显微镜、JEM-2000DX透射电子显微镜、Zeiss LSM700激光共聚焦显微镜、GATAN电镜制样设备等显微测试设备,普莱克斯等离子喷涂系统、日本富士SPS-625放点等离子烧结系统、搅拌摩擦焊系统等材料成型设备, 电磁激励高频疲劳试验机、高温蠕变试验机、岛津液压伺服多功能疲劳试验机、电子万能试验机等力学测试设备。实验中心还拥有功能完善的热处理实验室、腐蚀与防护实验室、材料物理性能测试实验室、焊接实践基地等专业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现有教师8人,其中博士以上学历5人,各位教师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娴熟的实验操作技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实验中心承担着全校博士点兄弟院系的大量科研任务,有效的保障了我校科研水平的提升,为科研团队保驾护航。在将来,实验中心将继续坚持开放和发展的原则,坚持引进优秀人才,培养技术骨干,建立先进、科学的材料类实验基地,为校内外科学研究提供公正、科学、权威的实验技术支持。


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为长春工业大学的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作出贡献,竭诚欢迎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莅临指导!



 

1 JSM5500扫描电子显微镜        图2 Zeiss SUPRA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3 Gatan691离子减薄仪              图4 D/MAX 2000/PC X射线衍射仪

 

5 陶瓷阴极与多弧复合离子镀膜机           图6 岛津液压疲劳试验机

 

7 普莱克斯等离子喷涂系统                  图8 冲击试验机

9 FEI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吉ICP备05002091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北远达大街3000号  邮编:130051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