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研究生招生简介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2/09/28 点击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23研究生招生简介

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和物理学科为主,机械、化学、能源、环境等多学科相互交叉与支撑、协调发展的理工科学院,是吉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发、高新技术产品研制、高水平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学院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材料工程系,1961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1983年开始招收研究生,2013年开始培养博士生。

学院分布在南湖和北湖两个校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学院拥有四个系部、一个中心,即金属材料工程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材料物理系、基础物理教学部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学院设有齐全的专业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场地面积近9000平方米;建有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平台9个;拥有一大批先进仪器和设备,总价值6000余万元。

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发展计划、企业委托课题200余项;研究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7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SCI检索论文260篇。

学位点:

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术型工学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载材料工程

学术型理学硕士点:物理学

专业型硕士点:材料工程

培养特色:

学院立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面向先进材料技术领域,贯彻“强化基础,注重应用,突出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思路,以优秀高级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为培养目标,在强调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的同时,特别注重学生工程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知识、能力、素养的全面培养。

人才队伍: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

吉林省高级专家1人

吉林省学科领军教授1人

吉林省突出贡献人才5人

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4人

吉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

吉林省委组织部引进人才1人

吉林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人

科研及教学平台

学院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关注,发表的学术论文被他引1200余次。长期以来一直利用地域 和专业优势与一汽、长客、吉化、吉林化纤、吉林油田和通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技术升级和高端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国家及部省级项目71项,企业委托课题18项,总经费近1.3亿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件,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563篇。

(1)先进结构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吉林省高性能强韧化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

(3)吉林省材料成型与微纳粉体工程研究中心

(4)吉林省新型结构材料及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

(5)长春市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6)吉林省材料工程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7)轨道交通先进材料加工及应用吉林省重点实验室

(8)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9)吉林省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10)金属材料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

(11)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

研究方向

(1)金属材料强韧化方向:依托一汽集团和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等支柱企业全面开展关键零部件材料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汽车轻量化新结构与新技术;高比强度铝镁合金材料;超高强度钢板;微合金强韧化研究;特殊零件的功能结构一体化研究。

汽车轻量化材料开发

(2)表面处理与构件成型关键技术方向:涵盖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技术;焊接质量在线跟踪与控制;轻合金表面处理技术;激光仿生工程以及粉末冶金、快速原型制造、3D打印材料与装备等,强调绿色制造与智能信息技术的融合。

高铁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技术

(3)先进功能材料方向:主要包括能源相关功能材料-软磁材料、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材料;光电化学与能源材料,离子电池与超级电容,燃料电池及氢能材料;主客体纳米复合材料,光催化与污水处理,吸声材料,屏蔽与吸波材料等。

软磁铁氧体绝缘Fe基非晶复合磁芯的SPS制备与应用

(4)纳米光电子学功能材料物性与应用方向:包括低维掺杂材料的发光物理与磁性,纳米光子学材料及应用等。

低维发光材料的合成、光物理及应用

竞赛与就业情况

近年来,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等有影响力赛事,获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3项,国家三等奖1项,吉林省特等奖1项,吉林省金奖1项。各类合计获奖45项。毕业生以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适应性好、安心基层、踏实肯干、留得住、用得上、信得过等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研究生就业率始终在100%。

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一、招生人数

2023年我院拟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0人左右(具体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规模数为准),各专业具体招生人数详见《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二、考试时间

(一)准考证打印。考生应当在考前十天左右,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考生报名时须签署《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

(二)考试时间:2022年12月24日至12月25日,考试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

具体安排如下:

三、学习及就业方式

(一)学习方式

硕士研究生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如果符合相关政策和规定,考生在被录取前可以在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两大类之间互调;但考生被录取后,不得在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两大类之间互调。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二)就业方式

硕士研究生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定向合同就业;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定向就业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档案不转入我校。

四、学费及奖助体系

(一)学费

2023级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8000元/人·年。

(二)奖助政策体系

1.研究生国家助学金:非定向就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一年按10个月发放。

2.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具体标准及评定办法以当年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3.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具体标准及评定办法以当年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4.“三助一辅”岗位:面向全体研究生公开招聘,向获得聘任的研究生提供“三助”津贴。

5.助学贷款:学校协助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五、初试总分加分政策及标准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各招生单位应严格规范执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除教育部统一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外,不得擅自扩大范围、另设标准。

符合初试加分政策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具体时间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通知)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六、联系方式

电话:0431-85716566、82275960、85716157

传真:0431—85716566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延安大街2055号

邮编:130012

主页:https://yjsy.ccut.edu.cn/

长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QQ群: 423074750

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学院联系人:梁老师 13069133818

学院网址:https://clkxgcxy.ccut.edu.cn

学院师资:https://clkxgcxy.ccut.edu.cn/szdw1/jsml/bgs.htm

上一条: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简介
下一条: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吉ICP备05002091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北远达大街3000号  邮编:130051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技术中心)